秦岭深山出好茶 陕西商南邵山茶堪比蓝山咖啡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9-12-08 17:48:23

摘要 自古以来,但凡好茶皆产于山清水秀、林深幽谷之处。譬如陕西商南邵山茶,就产自中国大秦岭以南的秦巴山区。...

秦岭

秦岭深山出好茶 陕西商南邵山茶堪比蓝山咖啡

  自古以来,但凡好茶皆产于山清水秀、林深幽谷之处。譬如陕西商南邵山茶,就产自中国大秦岭以南的秦巴山区。秦岭地处我国南北气候的结合部,北纬33度,海拔800--1200米之间,有着“雨洗青山四季春”的宜茶环境。这里四季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土壤中富含锌、硒等有机矿物质,且无工业污染。不使用农药和化肥,秦岭地区仍是中国最北的绿茶最佳产区。

1.jpg

  因为光照时间长,加之秦岭深山老林与世隔绝的纯天然绿色环境,才有了中国绿茶中的大隐“商南特级毛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它清香馥郁的香气,比起南方出产的毛尖而言,它的茶味更浓,回甘更久。若要以咖啡豆做比较——我们将其称为绿茶毛尖中的“牙买加蓝山”也不为过;然而因其产量较低,这种茶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供不应求,并迅速成为当地人心目中的最优贡品……

  与此同时,将这个茶叶品种引入秦岭山区的专家也成为该行业内罕有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专家。陕西商南也因为这种罕有的绿茶被冠名为“中国茶叶之乡”——或许这是中国年产量最少的一个茶叶之乡,因而,央视7套(CCTV-7)也曾特意为此对商南茶进行专题报道。

  近期,记者踏着厚重的茶叶文化前往探访位于秦岭的中国茶乡商洛市商南。沿途中,记者听到不少关于这里的“茶王”章元海当初如何把一个小品牌打造成陕西名牌产品的故事。

  据了解,商南邵山茶品牌持有者邵山泉茗绿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章元海先生出生于50年代的秦岭农村,高中毕业后曾当过代课教师。

  1981年,章元海毅然带头承包面临种种困境的邵家沟茶厂,因经济效益低,入不敷出,最终其它两名合伙人选择退伙,使其陷入进退维谷。进,面临经营困境靠借债维持加之山高路远困难重重。退?他的毕生心血都给了茶叶一旦退出则血本无归。经过几天的深思熟虑章元海终于下定了决心,一次性签订20年的承包合同。

  1985年,商南县成立了茶叶联营公司,邵家沟茶场在各方资源的支持下首次出现了收支平衡的好转。为了改变街头巷尾叫卖式的混乱经营局面,商南县茶叶站还将优质茶集中研制包装,命名商南“泉茗”茶,为了使“泉茗”茶一炮打响,必须要选香气浓郁,回味甘醇的上等茶叶来树牌子,邵家沟茶场就这样被选为商南泉茗茶三大定点茶厂之一,这使邵山和所有的邵家沟人感到无比的荣幸。1986年,茶场的纯收入就有5000多元,87年开始实现了上万元的目标。

2.jpg

  从1987年到1997年,邵家沟茶连续十年在县茶叶站组织的“炒青”评比中获一二三等奖。邵家沟茶由此名声大振,章元海于1993年冬天投资修通了一条简易的公路,每到产茶季节,大路上大车小车摩托车车水马龙,生龙寨后山的小路上买茶的人络绎不绝,年年茶叶供不应求。

  为了拓宽市场,惠及广大茶农,使邵家沟茶有一个好销路,把邵山茶推向国内市场,章元海成立了“邵山茶叶协会”,并注册 “邵山”商标,还在商南县茶艺街设立销售窗口:“邵山茶庄”,统一品牌市场。自此邵山茶正式走上市场品牌化之路。

  据专家讲述:“邵山”茶突出表现在“绿色清香、富含锌硒”,是中国绿茶中高品质的特种绿茶。邵山珍眉、邵山仙茗绿茶是将清明前采集的新芽嫩叶经过几十道工序和独特工艺技术秘制而成,是邵山绿茶的代表产品, 被誉为“茶中珍品”。

  邵山绿茶色、香、味、形、名俱佳,用高透明的水晶玻璃杯冲泡,色泽翠绿,汤色碧绿,叶底嫩绿,香高味醇,如水上芭蕾,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给人带来高品位文化和艺术享受,使人精神愉悦、心旷神怡。既是解渴的饮品,又是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的康乐饮料。

  商南泉茗茶产于生态环境良好,无污染,不施农药的商南县部分茶场,以谷雨前采摘茶树的一芽一叶而展叶为原料,在严格选料的基础上,经适度摊放,杀青、清风、初炒、做形起毫,烘焙等拣剔包装等工序精制而成,属半炒半烘半机械化生产的高档卷曲形绿茶。外形紧细弯曲,白毫显露,汤色嫩绿,清澈明亮,滋味鲜爽,回甜,栗香浓郁持久,叶底黄绿明亮,曾获中国西部名茶评比“陆羽杯”大奖。陕西省名茶评比多次获得一等奖,省茶叶协会推荐饮品,2006年获陕西省名牌产品称号。

  陕西商南邵山茶产地跟蓝山咖啡产地牙买加蓝山拥有同等自然条件自然就孕育出最上等的优质茗茶。无怪人们说:秦岭山中出好茶,陕西商南邵山茶堪比蓝山咖啡。

  链接:秦岭的地理位置:

  中国南北方分界线

  年光照时间为2000小时分界线

  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分界线

  湿润区与半湿润区的分界线

  水田与旱地的分界线

  河流冬季是否结冰分界线

  亚热带阔叶林与温带阔叶林森林带分界线

  湿润区与半湿润区分界线

  1月0℃等温线分界线

  黄河流域与淮河流域分界线

  水稻产区与小麦产区分界线

  水田与旱田分界线

  蓝山咖啡是世界上最优越的咖啡。蓝山山脉位于牙买加(Jamaica) 东部,因该山在加勒比海的环绕下,每当天气晴朗的日子,太阳直射在蔚蓝的海面上,山峰上反射出海水璀璨的蓝色光芒,故而得名。蓝山最高峰海拔2256米,是加勒比地区的最高峰,也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这里地处咖啡带,拥有肥沃的火山土壤,空气清新,没有污染,气候湿润,终年多雾多雨,(平均降水为1980毫米,气温在27度左右)这样的气候造就了享誉世界的牙买加蓝山咖啡。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