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市场沉浮 公立医院自成新派系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17 10:27:05

摘要 最近国务院发布关于互联网医疗的指导意见,《意见》出台对互联网医疗领域意义重大,政策利好再次引发了资本对互...

互联网医疗

互联网医疗市场沉浮 公立医院自成新派系

  最近国务院发布关于互联网医疗的指导意见,《意见》出台对互联网医疗领域意义重大,政策利好再次引发了资本对互联网医疗的热情。

  从行业现状来看,互联网医疗将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但是,该如何把握住发展机遇,是对于互联网医疗企业的最大挑战。此前互联网医疗行业一度繁荣,但却在去年前后迎来寒冬期。

  数据显示,2015年市场上互联网医疗相关企业达到5000家,但到了2016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医疗相关企业大量倒闭,而在2017年被市场淘汰的企业超过1000家,截至目前市场上仅存的企业只有50家左右。

  互联网医疗行业之所以在2016至2017年迎来寒冬,其原因在于资本大量涌入后市场竞争加剧。此外市场上有不少企业违规操作导致监管趋严,而正规经营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存盈利困难,最终导致互联网医疗行业迎来倒闭潮。

  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意见》出炉将再次出现互联网医疗企业激增的情况,市场竞争无疑变得更激烈。对于市场上的互联网医疗企业来说,在迎来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

  在当前市场上的互联网医疗企业中,平安好医生无疑是其中佼佼者。

  根据有关机构统计的数据,国内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约为2.53亿,在互联网用户中渗透率达到32.7%,而平安好医生的注册用户近2亿。

  虽然注册用户不等于活跃用户,亮眼的数据存在一定泡沫,但平安好医生仍然可谓是互联网医疗市场的头部企业。

  平安好医生背后有平安集团作为支撑,在发展在线医疗业务时有着雄厚的资本实力。而平安保险、平安银行等业务的原有用户,都能为平安好医生进行倒流,平安好医生超过75%的营收来自平安集团的原有用户。

  但即使是资本实力雄厚的平安好医生,在互联网医疗市场进行多年探索,直到今天仍未实现盈利。从成立至今,平安好医生的累计亏损总额高达22.21亿元。实际上,平安好医生盈利情况也反应了市场现状。互联网医疗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需要在营销和销售大量补贴,盈利困难基本是所有企业的通病。

  对于市场上的互联网医疗企业而言,现阶段面临两大关键性的难题。其一是如何实现用户流量的变现,在营收上实现收支平衡乃至盈利;其二就是需要抓住正常利好的机遇,尽可能在市场竞争中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指出,如何实现盈利并抢占市场份额,是市场上互联网医疗企业当下的挑战。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制定适合自身的发展战略。互联网医疗市场当前还是一片蓝海,企业要充分发挥创新精神,通过差异化产品和服务才能在市场站稳脚跟。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府积极推动之下,公立医院也开始积极接触线上业务。截止2017年10月份,国内已经有近7000家公立医院涉足互联网医疗业务。

  公立医院触电线上无疑将形成新势力,对于互联网医疗市场也将形成冲击。相较于根植于互联网背景的在线医疗平台,消费者更容易对公立医院提供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建立信任, 而留给市场上互联网医疗企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