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纠纷危害大 将加剧看病难题

看法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15 10:40:55

摘要 二十一世纪以来,国内的医疗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国内的医疗纠纷也越来越多,而医疗纠纷经过媒体报道在民众...

医疗纠纷

医疗纠纷危害大 将加剧看病难题

  二十一世纪以来,国内的医疗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国内的医疗纠纷也越来越多,而医疗纠纷经过媒体报道在民众之间产生了不良的影响。不难发现,国内的大部分医疗纠纷,最终结果基本都是医院进行赔偿,即使医院没有过失也很可能需要人道主义赔偿。

  由于司法、媒体都将患者摆在弱者地位上,医院迫于压力不得不对患者家属让步,而医疗纠纷之后,又会给医疗行业带来哪些改变呢?

  从好的方面来看,医疗纠纷很可能揭露医院在运作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出现医疗事故之后医院会改正不当的医疗行为。

  但是,医疗行为本身就是针对性,根据患者的情况有所不同,医院原本会根据掌握的患者情况进行必要的检查和***。而一些非典型的小概率医疗情况,一般都无法提前进行应对。

  如果因为患者非典型的情况爆发医疗纠纷,相关的医生、医院甚至整个地区,都会为了规避风险采取防御性医疗。

  一种做法就是避免接收可能存在医疗风险的患者,那么类似患者很可能需要前往更高层次的医院进行***;另一种做法就是在检查时加上更多类目,将一些非典型的病症也纳入检查范围。

  显然,医院不接收类似患者结果将导致看病难,而患者检查项目增多自然就看病贵。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医疗机构没有过错,但在医疗纠纷出现后,却总是让医院进行赔偿,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无疑只能加强防御措施,其后果是患者看病越来越难越来越贵。司法部门及新闻媒体该如何处理医疗纠纷,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