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医疗险成热门 续保痛点不容忽视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14 16:49:40

摘要 近年来百万医疗险在市场是取得不错反响,由于性价比较高获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有调研发现市场上的保险公司,基...

医疗

百万医疗险成热门 续保痛点不容忽视

  近年来百万医疗险在市场是取得不错反响,由于性价比较高获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有调研发现市场上的保险公司,基本上都有推出百万医疗险产品,可见现阶段百万医疗险市场的火爆,近期阿里旗下支付宝都开始推出百万医疗险产品。

  与常见的医疗保险相比,百万医疗险产品保费低,能够为被保险人承担医疗风险,相对而言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但随着百万医疗险的持续热销,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其痛点所在,百万医疗险最大风险来自续保。

  百万医疗险虽然保费低、保额高,但归根到底还是短期医疗保险,市场上的百万医疗险基本上保障期都是一年。而一年保障期之后,投保人需要申请续保,这也正是问题所在。

  一方面,保险公司推出的百万医疗险产品可能会下架,产品停售消费者将无法续保,被保险人的医疗支出也就失去保障了;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有权调整产品价格,投保人续保过程中很可能面临保费上涨的情况,产品高性价比优势就无法保证了。

  由于百万医疗险属于消费型医疗保险,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保障需求,但由于产品本身与被保险人的医疗费用相关,因此对保险公司而言也具有一定风险性。医疗技术的发展与医疗水平的提高都有可能影响百万医疗险的盈利情况,将产品保障期设计成一年也是为了规避风险,保险机构往往会根据实际情况每年调整费率。而由于消费者普遍的担忧,市场上有企业推出6年保证续保的百万医疗险产品,这也是在市场激烈竞争下的企业所进行的探索。

  有不少消费者对于百万医疗险存在疑问,认为百万医疗险与重疾险相似度较高,都是减少被保险人在医疗费用的支出,是否在险种保障功能上存在重合。事实上,百万医疗险与重疾险存在较大差别。

  从***种类上看,重疾险只保障特定的重大***,而百万医疗险符合条件的医疗费用都进行赔付,对具体***并没有限制;从保障时间来看,重疾险的保障时间为多年甚至是终身,但百万医疗险保障期仅为一年,此后每年都需要投保人申请续保;从赔付保额来看,重疾险在***确诊后按保额进行赔付,而百万医疗险赔付上受限于医疗费用,且设定上有1万元免赔额;从保费性质来看,重疾险的保费具有一定的储蓄性,但百万医疗险则是消费型产品,如果在保障期内无赔付不会返还保费。

  知情人士表示,百万医疗险的本质是短期消费型保险,消费者需要根据实际需求理性选择。由于百万医疗险产品本身存在复杂性和风险性,保险机构开发出长期保证续保的产品存在较大难度,百万医疗险市场仍存在较大的探索空间,也就是说险企进行差异化竞争将很可能占据优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