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普及医学知识 错误危害不容小视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09 10:42:11

摘要 电视剧行业看似与医疗行业完全没有关系,但随着近年来不少医疗剧的热播,医疗剧对于国内医疗行业的影响却也不容...

医学

剧情普及医学知识 错误危害不容小视

  电视剧行业看似与医疗行业完全没有关系,但随着近年来不少医疗剧的热播,医疗剧对于国内医疗行业的影响却也不容忽视。电视剧作为艺术创作,内容并不一定能够基于现实,而医疗行业却是一个严谨的行业,因为医疗与民众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而医疗剧就处在一个尴尬甚至危险的局面,医疗剧中错误的医疗知识很可能被观众信以为真。

  不可否认,医疗剧的热播对于医疗行业并不全是负面影响,毕竟出于对医疗剧的喜爱,观众很可能更多的关注医疗知识,这对于医疗知识的传播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也能够一定程度加强民众的健康意识,让民众在日常生活中注重***的预防和治疗。但是,医疗剧中错误医疗知识的危害却同样不容忽视。

  试想一下,如果现实生活中有人突发急症,而周围的人采用医疗剧中知识进行急救,而恰巧医疗剧中相关急救知识是错误的,那么发病的患者面临极大的安全风险。而事实上这一情况很可能成为现实,某电视剧中有铁钉划伤手腕患上败血症死亡,因而一段时间里前往医院检查败血症的人数激增,观众往往会模仿电视剧情节影响就医习惯。

  有机构针对医疗从业人员展开调查显示,超过8成的受访医生表示,有过在医疗剧中发现医学错误的经历,而错误率最高的医疗知识是急救知识,占据的比例高达74.6%。

  除了医疗知识之外,医疗剧中往往还会涉及医患关系、行业黑幕等内容,而这些电视剧情节很可能会影响民众就医心理。民众很可能在看到电视剧中相关内容后,不自觉将负面情绪投射到现实生活中,这种心理上的影响往往更加隐秘而深远,对于整个医疗行业都将产生负面影响。

  不可否认,就算患者从电视剧中获得错误信息,在患者与医生的实际***接触中,能够很快的消除错误医疗认识同时纠正不当医疗习惯。但错误医疗知识的影响力仍旧不容忽视,如果患者并未主动从医生处求证习惯知识,那么这些错误医疗知识产生的危害将一直存在,尤其是错误的急救知识严重到危害患者生命。

  那么,该如何避免医疗剧错误医疗知识的不利影响呢?

  首先,需要医疗剧制作部门秉承严谨态度,为观众的生命安全负责,医疗剧虽然不是纪录片,但相关的医疗知识却不能掺假,这是医疗剧必须遵守的底线;其次,监管部门需要加强对医疗剧的重视程度,对宣传错误医疗知识的电视剧采取必要的惩罚措施,最终避免错误知识在电视上传播;最后,观众需要对医疗剧保持理性的态度,从医疗剧中获取的相关知识要积极求证,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