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投资一边涉足研发 腾讯要在医疗下一盘棋

公司

康谈网 康谈网 2018-05-03 15:40:18

摘要 从2014年腾讯7千万美元投资丁香园开始,标志着腾讯在医疗健康领域布局的开始。在此后的几年间,腾讯又投资了卓...

腾讯

一边投资一边涉足研发 腾讯要在医疗下一盘棋

  从2014年腾讯7千万美元投资丁香园开始,标志着腾讯在医疗健康领域布局的开始。在此后的几年间,腾讯又投资了卓建科技、好大夫、企鹅医生等偶叫互联网医疗企业,一定程度上来说,国内超过一半的互联网医疗企业都接受了腾讯的战略投资。但从近年来腾讯在医疗领域的动作来看,尤其是腾讯AI医疗承购觅影的发布,腾讯在医疗领域的布局并不满足于投资。

  从腾讯的早年的医疗布局可以看出,腾讯希望通过外部投资的方式,主导国内的互联网医疗行业,将腾讯的流量的优势发挥到互联网医疗之上。但实际上,医疗行业比其他行业更加复杂,腾讯仅依靠投资的方式处于被动的位置,很难掌握医疗机构研发的方向,在所投资外部企业中占据足够的话语权。对于整个行业而言,腾讯投资的医疗企业虽然都归作腾讯阵营,但是腾讯阵营的医疗资源却并未得到充分的利用,医疗研发本身是个长期而系统的任务,腾讯仅提供资金支持对于整个医疗行业的贡献实际上是有限的。

  而腾讯也看到了外部投资的短板所在,所以近年来直接涉足医疗研发领域,进行互联网医疗、AI医疗等领域的研发。而在AI医疗领域的研发上,腾讯已经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腾讯觅影的发布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而随着不断升级,除了医疗影像的分析外,觅影当前已经具备辅助诊断的功能,让人工智能初步涉足医疗行业的核心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腾讯觅影已经在国内的不少三甲医院落地运行。

  知情人士指出,腾讯借助外部投资加上内部研发的方式,致力于构架腾讯的医疗健康体系,尤其腾讯AI医疗相关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腾讯未来很可能对整个医疗行业产生影响。对于腾讯而言,涉足医疗健康领域的另一好处在于,医疗支付能够与腾讯的微信支付业务相结合,如果实现医疗健康与微信支付的协同发展,腾讯获取能够在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中占据优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