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监管加强 线上医疗安全性存疑

产业

康谈网 康谈网 2017-09-20 08:04:50

摘要 近几年互联网医疗因其发展潜力,获得了市场上众多资本的青睐,而在资本的驱动下网络医疗以较快的速度不断发展。...

互联网医疗

互联网医疗监管加强 线上医疗安全性存疑

  近几年互联网医疗因其发展潜力,获得了市场上众多资本的青睐,而在资本的驱动下网络医疗以较快的速度不断发展。而近日有消息称针对互联网医疗的监管将加强,网络***资质要求提高,这对于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根据卫计委发布的有关文件显示,未来互联网医疗仅限于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和慢性病服务,而开展网络医疗的医疗机构需要持有医疗执业许可证,这份试行规定对互联网医疗的开展资质和服务范围都进行了规范。

  互联网医疗的确能一定程度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但在实际开展中,现阶段市场上提供网络医疗服务的大多是互联网公司,而并非真正的医疗机构。这就涉及到一个关键问题,互联网医疗相关服务是否专业安全,为患者解答医疗疑问的是否是真正的医生?

  不容忽视的是,互联网企业模糊健康服务与医疗服务的界限,跨领域提供医疗服务很可能是非法行医,其中存在巨大医疗风险威胁患者生命安全。另外,互联网医疗的风险性体现在很多方面,患者和在线医生无法实际接触,***信息不全面导致诊断容易失误,同时互联网医疗让医托等欺诈行为更容易发生。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互联网医疗本身来说,最关键的是医疗服务,而不是互联网技术,医疗的安全性才是最关键的。有关部门监管的加强短期内可能导致行业发展受阻,但只有保证安全性互联网医疗才有长远发展的可能。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