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首次推出健康云 打造精准健康管理生态圈

产业

康谈网 亿欧 2017-03-10 09:10:56

摘要 3月9日亿欧消息,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W1馆,AWE美的主展台上,美的集团副总裁兼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宣布由美的...

健康 美的

美的首次推出健康云 打造精准健康管理生态圈

  3月9日亿欧消息,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W1馆,AWE美的主展台上,美的集团副总裁兼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宣布由美的中央研究院发起的“精准健康合作联盟”成立仪式正在进行。

  来自美的集团五家单位及其他11家健康领域专业机构和企业领导,各自将手放在屏幕上各单位LOGO上方,仪式启动后屏幕上升起合作圈。胡自强致辞表示:希望通过这个“联盟”来推动中国家庭精准健康管理服务的进程,愿每个人都能越活越年轻,快乐长寿。

  科技界火爆的云计算,“云”概念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相连接。3月8日下午,美的集团在2017年战略发布会上首度公开美的健康云。据胡自强介绍,消费升级速度的加快,智能家居尤其厨房中的健康应用离不开美的健康云的支持。新推出的美的健康云将与美的智能家电、智能厨房系统以及广泛的第三方伙伴共同合作,为中国精准健康产业带来更加积极的影响,持续探索智能家电领域的创新发展模式。

  “精准健康合作联盟”的五家美的集团成员分别是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美的集团厨房电器事业部、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合肥美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美的智慧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其他11家来自健康领域的专业机构和企业有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东西医学中心、浙江大学数据分析与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华大基因等,分别与美的健康云在东西医学在健康管理上的应用、商业模式的合作、健康饮食的技术合作、肠道***菌群的基因等方面的合作。

  联盟启动仪式完成后,美的中央研究院健康与营养研究所所长张智在接受亿欧专访时介绍到:“大健康产业不是仅凭一个企业就能去做到的事情,就像我们今天构建的联盟,美的只是其中的一环,在整个圈中间的是对用户的精准健康管理。所以需要不同企业贡献不同的专业力量一起合作,我们的宗旨是开放、合作、共赢。”

  张智谈起“联盟”成立的初衷时说,每个人对健康的追求不会变,但怎样生活得更健康,其实很多人都想,却难在了执行上。饮食上吃多少合适,针对身体情况哪些该吃、哪些不该吃,怎样达到营养均衡;运动上怎样调节才不会导致运动过度甚至肌肉损伤?很多人并不清楚,需要科学的指导。美的希望通过一些科学的指引、便捷的工具或操作方法,提供健康的内容和服务,让消费者知道怎样才能生活得更科学健康。

  在提高用户使用粘性上,张智表示美的健康云不仅有体重秤、血压计等硬件来进行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同时可以通过APP的形式来呈现数据报告、健康指南的解决方案。“用户使用起来很方便,充满乐趣,就能持续使用”张智说,“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在2010年拿到报告显示,愿意为了获得生活的便捷而放弃自己的隐私用户占比达60%,现在这个比例应该会更高”。在健康云平台上的数据,张智承诺涉及到的隐私只有使用者和服务提供方知道,第三方是不会知道的,所以对用户来说是绝对安全的。

  亿欧了解到,美的健康云的数据收集和数据库的建设、架构其实在前两年就已经开始,现在的逻辑关系已经梳理清晰。成立“联盟”也是希望能与更专业的单位合作,包括食材、运动数据库等,把解析方案做得更丰满。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个人的健康与寿命60%取决于生活方式,而里面涉及最大的两个板块就是饮食和运动。所以美的中央研究院在选择亚健康、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人群作为目标用户后,基于美的在家电“吃住行”各领域相对成熟的产业链条,为消费者的智能家电赋予更多对消费者健康有价值的东西。

  任何事情从开始构思到最终呈现,中间一定经过很多波折。美的健康云的架构花费了很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张智说,大家都看到大健康存在的市场空间很大,但其实真正落地去做的时候,第一步往哪“踩”很关键。经过了很多思考才决定与美的家电贴合紧密的营养饮食方向。“现在看来,第一步踏对了,现在对于未来厨房的构建、冰箱等厨电内容的确定都比较符合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以及消费者对消费升级的追求。”

  在健康云数据的构建当中,美的整合了中国、美国、欧洲等多个国家数据库,在数据清洗和真实性判断后发现库里很多的数据都需要专业校正,需要人工+智能的方法一条一条去看,将里面错误的数据找出来,保证收集到的元数据是对的,给到用户的反馈数据才能是精准的。张智说这里面也花了不少功夫,而这过程中所经历的东西不管是谁都是不可避免的,必须经过这道“坎”,所以“美的健康云是开放给C端及针对性定制的B端用户,不需要做重复的活,开放给大家,来用就好!”

  在张智看来,大健康是一份有着很大社会价值的事业,但同时他也认为不能离开商业价值去谈社会价值,否则这个“联盟”就不能持续成长。健康云上提供的数据和服务是看不见的,但是好的服务消费者是能够体验到的。美的希望能够把健康这份事业借助智能家电的渠道给用户带来有健康价值的服务。

  张智认为美的在健康与营养研究领域,还是会专注在家电领域做自己专业的事,提倡“预防大于治疗”,很多慢性病其实就是生活方式的“病”,根本不需要进行住院治疗,只需在前面将生活方式健康管理好了。美的作为“联盟”的发起者和参与者,对此联盟中企业共赢的认识是:联盟并不是一个企业实体,不会以本身产生多少的销售收入为目标,而是希望接入更多第三方的合作,大家各自做专业领域的事。今天联盟的成立仪式,成员远不止上述16家,只要有志于为精准健康管理贡献自己力量的团队都可以加入,张智说。

  对美的来讲,从家电开始,持续为用户提供使用价值更高的服务;对整个大行业来讲,由智能单品发展成智能单品+内容+服务的价值曲线是对的。

  作者陈霞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