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瞄准保险求发展

产业

康谈网 中国保险报 2017-01-04 10:13:16

摘要 互联网医疗的创业者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一直不停地思考其商业模式,与商业保险合作依然是其最重要的尝试。...

互联网医疗

互联网医疗瞄准保险求发展

   互联网医疗的创业者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一直不停地思考其商业模式,与商业保险合作依然是其最重要的尝试。

  2016年12月28日,北京善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善康科技”)在北京宣布,他们与中国太平洋(5.21 +0.19%,买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牵手,共同推出冠状动脉内支架置入手术术中及术后意外保险产品。

  善康科技董事长林茂华表示,善康科技致力于为各大医疗机构和保险公司提供对接的平台,通过辅助科室进行患者管理,降低患者复发率及死亡率,从而帮助保险公司进行有效控费。他表示,除了目前已经对部分心脑血管***险种进行了设计之外,未来还将协助各大医疗机构针对其他慢性病开发出更多新的险种,为更多患者提供保障和服务。

  林茂华认为,当前国家政策支持商业健康险蓬勃发展,在我国医疗支付体系现状下,我国医保自付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国家,这种差异不仅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也给医患关系带来隐患。因此商业保险的介入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我们将力争成为健康风险管理领域的领军企业,开启‘慢病管理+商业保险新常态’”。林茂华表示。

  保险公司也看好这种模式。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程凤飞表示,保险和互联网医疗的结合是一次温暖人心的牵手,具有暖暖的人文关怀和深刻的社会意义。通过互联网医疗平台,消费者可以便捷的购买到合适的保险保障,有效缓解沉重的医疗费用负担。此次与善康科技的合作,保险不再是晦涩难懂的文字,而是温暖且真实的术后监控、健康管理等服务,有效的传递了保险的善意。

  程凤飞认为,患者、医疗机构和保险公司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可以改善客户医疗体验,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缓解医患矛盾。

  互联网医疗与商业保险合作的商业模式得到了投资方的认可。

  同日,善康科技正式宣布完成A轮一亿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特佳投资集团领投,航众控股、知初资本、中联资本、重山资本跟投。

  高特佳投资集团是国内大健康(爱基,净值,资讯)产业投资的重要代表,2013年控股博雅生物(55.95 -0.36%,买入)(300294,股吧)登陆创业板书写行业经典案例。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伙人黄青表示了对互联网医疗与商业保险结合的商业模式的肯定。她认为,善康科技是围绕医院科研和病人随访需求,以及保险公司控费需求,连接医院和保险公司三方的服务平台,探索了新兴的盈利模式。善康提供与医院共建的慢病管理平台,已进入北京宣武,阜外,上海新华,华山,仁济等北上标杆性医院,对病人慢病管理和随访获得医院高度认可,是紧密结合医疗资源的慢病管理平台。在积累病人数据的基础上,公司探索了与商业保险结合的独特盈利模式。公司结合慢病管理平台积累数据,结合保险公司控费推行术中和术后险。本次共同推出的保险产品,采用“互联网医疗+保险”模式,利用互联网医疗创新手段及相关硬件(如可穿戴设备)开展健康管理,降低保户的患病概率或病情加重概率,增加健康保险的经营利润。

  善康科技和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都没有公布合作的细节。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学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医院管理学教授曹连元指出,保险与互联网医疗的牵手是大势所趋。虽然这条路并不平坦,但我们坚信,有了保险的参与,那些医疗环节的痛点都能一一解决。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独立连锁血液净化中心创始人陈少波也很看好这种模式,他表示,政府有意利用商业保险提升国家医保的经办能力,商业保险因此大举进入医疗领域。未来,慢病管理的新模式:即商业保险与慢病管理App相结合。商业保险公司推出与单病种或者和医疗垂直领域相关的保险,提供慢病管理服务的移动医疗App相当于远程通讯设备,记录用户数据,为保户提供服务。移动医疗公司最终输出包括商业保险在内的深度服务,挖掘更多医疗价值。

  陈少波进一步指出,在社保面临收支压力的困境下,商业健康险规模出现了40%以上的行业增速。在传统医疗环境痛点多、互联网对医疗领域逐渐渗透、以及传感器等硬件技术进步的大环境下,移动医疗行业蓬勃发展。而商业保险和移动医疗企业需基于核心的医疗大数据,才能最终实现为个人提供服务,商业企业的崛起正在加速医疗大数据形成。

  善康科技总经理刘志齐表示,该公司已经规范地为超过50000以上的心脑血管***的患者提供了服务,定制了健康管理方案,并由其合作医生通过服务平台不断指导患者进行康复。

  刘志齐表示,未来善康科技将继续完善“互联网技术+健康险创新+健康医疗服务”平台。未来的3年里,该公司希望与国内的知名医疗机构、保险机构通力合作,共赢互利,找到一个真正符合现有国情的HMO。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