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医生:张锐之死与过劳无关

公司

康谈网 成都商报 2016-10-14 13:48:14

摘要 眼下,没有人躲得开创业这个字眼,就像这些年来没有人躲得开互联网一样。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构成了我们或者我们身...

春雨医生

春雨医生:张锐之死与过劳无关

   眼下,没有人躲得开创业这个字眼,就像这些年来没有人躲得开互联网一样。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构成了我们或者我们身边的人正在经历的这个时代最热烈的语境:互联网创业。

  对互联网创业的人来说,对资本的渴望比传统意义上的创业更甚,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目前互联网创业的普遍现状:一直在创业,一直在找钱。在这个过程中,创业者要对资本讲很多故事,创业者本身也就产生了很多故事。这些故事中,有让人拍案叫绝的故事,有让人羡慕的故事,有励志的故事,有创业者自己都说不出的辛酸故事……

  从本周开始,我们推出全新的互联网周刊,就是想通过展示这些形形色色的故事,给读者一些启发,一些借鉴。如果没能给你启发和借鉴,至少还可以给你提供一点坐咖啡馆或茶楼时的谈资。

  移动医疗困境与前景

  困境

  由于普遍缺乏良好的商业模式,几乎所有的移动医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对资本产生了严重依赖。资本也对一路烧钱的移动医疗公司渐渐失去耐心。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今年,获得融资的移动医疗企业数量呈逐年递减之势。

  前景

  尽管面临重重困难,但未来的趋势不可阻挡,医疗健康市场规模庞大,移动医疗仍然值得期待。艾媒咨询认为,到2016年底中国移动医疗健康市场规模预计将会达到74.2亿元;到2018年将达到184.3亿元。

  成都商报记者 李伟铭 北京摄影报道

  10月6日下午,中国知名移动医患交流平台“春雨医生”发布讣告,宣布其创始人兼CEO张锐于10月5日晚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享年44岁。讣告称,目前公司一切业务正常,张锐的相关职责暂由联合创始人李光辉代为履行。

  作为中国移动医疗先驱,张锐身后留下了估值近10亿美元的春雨医生,并已走到了IPO前夜。人们在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在思考:灵魂人物离开后的春雨医生何去何从?资本寒冬中的移动医疗将走向何方?近日,成都商报记者飞赴北京,对春雨医生总部进行了采访。

  春雨医生四次融资

  2011年11月,

  获蓝驰创投A轮300万美元投资;

  2013年3月,

  获贝塔斯曼亚洲基金数百万美元B轮投资;

  2014年8月,

  获5000万美元C轮投资,由中金公司、盾安集团旗下的如山创投、淡马锡旗下的Pavilion共同投资,蓝驰创投继续跟投;

  2016年9月,

  D轮融资基本完成,金额及投资方暂未宣布。

  张锐之死与过劳无关——

  线上问诊实现盈利 春雨医生已渡过难关,正为IPO做准备

  10月11日上午,北京中关村768创意产业园A座,春雨医生总部所在地。200多名员工仍正常上班,但办公区气氛凝重,鲜有人讲话,只听见密集的键盘敲击声。

  办公区墙上的视频循环播放张锐生前的彩色照片:在沙漠中旅行、和妻子紧紧相偎、弹着心爱的吉他……一条小黄狗在办公区跑来跑去,和许多允许带宠物上班的互联网公司一样,这条捡回来的流浪狗,俨然已是公司的成员。

  张锐喜欢狗。10月5日晚,他从家中外出遛狗长时间未归,等发现出事后已太迟了。他躺在小区一条僻静的小路上,表情平静,就像睡着了一般,小狗一直守在旁边,直到被路人发现。

  此后多家媒体报道称,张锐突然去世主要因过度劳累,诱发心肌梗塞。一个知名互联网创业者离世,迅速引爆朋友圈,为创业抹上了一层悲情色彩,也引发了众多创业者感慨“用生命创业”到底值不值?不过,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这可能并非事实真相。张锐去世时正值国庆大假期间,他一直在家休假,并非外界传闻连续高负荷工作导致“过劳死”。

  “部分媒体从几年前的旧闻里找到张锐劳累、焦虑的证据,并借此宣布他就像某些人以为的那种方式去世了。”春雨医生公关总监谭万能对记者说,这是不负责任的说法,也是对逝者的不尊重。

  张锐的确曾经有过非常难熬的一段时间,但那是好几年前的事了,特别是2012年B轮融资前。在那段时间他自己也曾公开承认,常常失眠、焦虑,每天吃不好睡不好,睡前会担心资金链断了怎么办。不过现在春雨医生早已渡过难关,并正在为IPO做准备。

  春雨医生始创于2011年7月,正值移动互联网创业风潮涌动,出身于医生世家的张锐从网易离职,宣布创立春雨医生。当年11月,春雨掌上医生APP上线,顺利实现了A轮300万美元融资。到2012年9月,春雨进行了B轮800万美元融资。2014年8月,春雨获得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创下当时国内移动健康领域最大的一笔单笔融资。

  根据张锐生前透露,2015年春雨医生线上问诊板块业务已实现盈利,并计划分拆打包上市。可惜就在IPO前夜,张锐骤然离世。

  缺乏良好的商业模式——

  移动医疗面临困境 行业总是在说爆发,商业模式却总是在探索

  对中国的移动医疗行业来说,张锐去世堪称重大损失。他是移动医疗真正的奠基人之一,不仅仅因为春雨成立时间较早、影响巨大,更因为他在探索商业模式上做出了大量先导性的尝试,包括上线私人医生服务、积极推进线下诊所、建成春雨云医院、试水保险模式等。

  但不断的努力尝试也折射出整个移动医疗行业所面临的困境——行业总是在说爆发,商业模式却总是在探索。由于普遍缺乏良好的商业模式,几乎所有的移动医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对资本产生了严重的依赖,包括春雨、微医、好医生、丁香园、平安好医生等行业佼佼者。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移动医疗创业公司超过1000家,但只有很少部分能拿到融资。有的即使获得A轮又倒在了B轮的门槛,像春雨医生这样能够走到C轮的并不算多。

  即使幸运获得融资,这些移动医疗公司仍很难逃出“滴滴那样的烧钱怪圈”。2014年底,移动医疗研究咨询平台动脉网曾出具一份《解构春雨医生》的全数据报告显示,2014年在春雨平台注册的医生通过专业技术和服务,共计获得了2077万元报酬,并涌现出一大批月收入过万的年轻医生、有着众多患者粉丝的“明星医生”。

  在这些医生获得工资以外的可观报酬背后,却是移动医疗市场“烧钱烧到心慌”。几乎每家移动医疗公司都绕不开补贴患者、补贴医生。分享投资合伙人黄反之表示,中国医疗资源的核心仍是好医院、好医生,而不是简单地从线下搬到线上就可以解决问题。“对于移动医疗行业来说,当你有补贴时,可能上面有流量,当你取消补贴时就没有流量了。”

  资本也对一路烧钱的移动医疗公司渐渐失去耐心,曾经热得发烫的移动医疗很快被频频泼冷水。IT桔子的统计数据显示,医疗健康行业融资企业数量高峰是2014年,达到354家;2015年获得融资的也有340家;但2016年前三个季度整个行业获得融资的企业数量仅有64家。

  欣亚投资顾问高级分析师唐程表示,今年以来还能够获得融资的移动医疗已屈指可数,资本现在对这个领域慎之又慎,只有牙科、眼科、整形等个别细分领域勉强有资本关注。“绝大多数移动医疗公司都大同小异,普遍缺乏明确的商业模式。而资本在听完故事之后,最终还是要回到你的盈利和变现能力上。”

  春雨医生各种尝试并没带来太多实质性的商业收入,外界也曾两次谣传春雨医生要倒掉。2015年10月,在春雨医生宣布开线下诊所后,网上突然出现一篇名为《论春雨医生的倒掉》的文章,直言春雨必将倒闭;2016年9月,春雨医生再次陷入“倒掉”的传闻。对于这两次传言,张锐都积极应对。

  春雨医生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13日,春雨医生累积注册医生用户已达501736人,日活跃医生数超过10万人。在最为关注的盈利模式方面,春雨去年审计核准收入超过1亿元,今年预计收入翻番,实现公司可变成本打平。

  移动医疗集体入冬——

  资本对这个领域慎之又慎 移动医疗仍需寻找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

  移动医疗发展的困难,远远超出创业者和资本方的预期。从政策上讲,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为确保患者生命安全,目前我国暂不允许医生进行网络医疗,也尚未承认电子***的法律效力。同时,移动医疗项目很难离开现有医疗体制,要想打破难度很大。

  10月10日,移动医疗领域的“老兵”好大夫在线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又刷爆了朋友圈,消息称800名员工的好大夫在线将裁员50%。随后,好大夫创始人王航亲自澄清此消息不属实,并称好大夫正在进行全面转型,部门调整较大,人员也是有进有出。

  虽然王航在第一时间辟谣,但这并非移动医疗平台第一次陷入裁员风波。今年8月以来,就医160、寻医问药网相继爆出裁员消息。尽管上述公司先后进行澄清,称是正常的团队优化组合,但移动医疗集体入冬却是不争的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就医160于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股票名称宁远科技),号称中国移动医疗第一股。然而,就医160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营收2371.98万元,亏损高达7136.8万元。今年上半年依然亏损严重,累计亏损达5172.9万元。显然,移动医疗仍需寻找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

  成都商报记者查阅移动医疗创业项目名单发现,2015年下半年以来,已有上百个移动医疗创业项目进入“死亡名单”,包括名气颇大的心卫士、医生之家、金健康伴侣、生命之源等。部分即使未宣布死亡,也因失去造血功能陷入困境。

  尽管面临重重困难,但未来的趋势不可阻挡,医疗健康市场规模庞大,移动医疗仍然值得期待。艾媒咨询认为,到2016年底中国移动医疗健康市场规模预计将会达到74.2亿元;到2018年,中国移动医疗健康市场规模将达到184.3亿元。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康谈网(www.kangtan.com)是定位于关注健康产业。想分享健康产业干货?发邮件至 news@kangtan.com,我们会第一时间与你联系。

康谈网 读懂健康

关注康谈,收听和分享“健康”

携手康谈网,为您提供更多健康新鲜货。

热门阅读

X